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徹悟 自在

寫在看診的前一刻

走出狹長的地下道,鑽出來時看到灰矇矇的天空夾雜著絲絲細雨,看著匆匆的人影,心情猶如天際一般。
沒有理由的來到台北,看了一場紀錄片,只覺得我應該來看。會後,和朋友相聚。偶感昏睡狀況。確實最近一直感覺這運作幾十年的機器,似乎在抗議,隔日看著暗紅食指,加上胸悶的症狀,大概清楚自己的狀況了。只是,剛好一位物理學大師,在課後之餘在解說著心經,自己突然間靈光乍現還暗,似乎有哪麼一點味道?翌日忙著開會,又見到本來已恢復原色的指尖,又開始泛紫,持續一陣子的胸悶,也在隱隱發作。
提早回家後,看著明日節目的資料,接近中午,發表了一場演講。稍做休息,驅車前往高雄,下了攝影棚,看著五光十色的霓虹燈,一陣子在擔心,是否能夠開車回家,還好,上天給的期限還在。
上班日,剛好是農曆九月九。一位老師哭著進來,他父親早上好好的,現在不醒人事,後來得知已經過世,心裡一陣難過,拿起達賴法王的禪語錄一翻,上面寫著,「死是一件大事,事先做好準備非常有用。」了解活著的意義,當然就自在,只是活著的意義是必須經過歷練才知道,當閻羅王寄給我的警告信時,同時也讓我看到其實生命的價值,以及不用親身體驗就可以知道生命碰撞的每一顆火花,緣起與緣滅,我若能徹悟,當能自在。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You are such a great educator!
This summer we went 溯溪. You taught my daughter, Emily how to walk in the river and overcome the fear of water.
We all had a lot of fun.
We stopped by 華南國小- so impressive!
Thank you for making it happen.

How was your doctor appointment?
I sincerely hope everything goes well. Please take best care of yourself.
All the best to you and your families,
Geena

Note: You probably don't remember me.
I am the mother of three young kids.
My son, Jeremy is 6. My twin daughters are 4. We attended your event this summer.

草嶺夫子 提到...

你還好嗎?
一直看著你滿腦子不斷的為社區、為孩子在衝刺著,希望你能留些時間讓自己調息。
這三年多華南的成長,是驚人的,非常感佩你的理想性及過人的執行力。
但千萬千萬還是要保重。

匿名 提到...

我想許多人都以您為榮,學習的榜樣,我當然不能例外
除了希望您繼續做我們榜樣外,更希望您能好好保重身體,多留點時間給自己與家人

一生的朋友----江潭

匿名 提到...

謝謝大家關心,我會注意自己的身體,上天要我做的事情,我會努力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