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社區電影院



風輕、心清、在月亮消失的晚上。
難得一日沒甚邀約,除了和朋友聚一聚之外,剩餘時間都在家中,看著稻穗逐漸低垂,一片黃橙橙沒有月照的土地。那是屬於生命凝結的日子。
傍晚,驅車到華山,一年難得車水馬龍。昨日北港媽祖到華山喝咖啡,這麼有創意、又這麼令人時空錯亂的咖啡節,今晚要在社區的廣場播放鄭文堂導演的影片,初次的嘗試,不知道能否激起甚麼火花,電影這屬於近代的產業,要讓一個社區有感覺,其實不簡單,也許,他的觸動在當下,也許是在幾年後。
在放映的前夕,和鄭導一起用餐,難得鄭導的夫人和女兒鄭宜農都到來,社區理事長說,本來要請宜農演唱的經費,因為媽祖要來,所以把經費用再請陣頭來歡迎媽祖,乍聽之下,真是有趣,畢竟在社區的心目中,信仰超越一切。
晚上,在華山國小的操場,簡易的螢幕,幾張小板凳,猶如回到以前的年代,在廟埕看布袋戲的情景。只是現在年輕人似乎沒有這種感覺,電影只出現在戲院,沒有門票的影片,就不是電影。
「風中小米田」、「兒子」這兩部紀錄片,對於偏遠地區來說,可以觸動每一個人最底層的感受,至少對我來說。而今晚風輕,群星特別明,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雖然來看電影的人不多,但是我也看見特地遠來的年輕人,正在享受這種獨特的文化和方式,或許慢慢的醞釀,正如一杯好咖啡,在細火中濃郁呈現。
會後,和鄉長討論未來的方向,也許社區電影院,也許社區紀錄片,但不管如何,踏出的這一步,正是產業轉型的第一步,雖然步伐不大,卻是穩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