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生命破風手

 文學家喬登(William George Jordan)曾說:「人性可善可惡,冥冥中影響著我們的一生,而且總是如實反映出真正的自我,那是偽裝不來的。」

「校長,我看風雨太大,隊伍逐漸慢了下來,我可不可以去前面領騎破風」一位九年級的學長詢問。
「注意自己的安全,也注意隊伍的完整性」我回應JIA(化名)
只看到JIA舉起左手,開始加速往前,到車隊的最前方,看他專注的眼神,風雨彷彿為他分道,忘記過去,無暇於未來,一季努力,彷彿只是為了這一刻而努力存在。
那是雲林縣樟湖生態中小學的2022年的冬季單車壯遊,從台東出發,越過中央山脈,繞過滿州,回到雲林。以產業自然為骨架,以轉變內心為主軸。而那被祝福的淬鍊,總會在旅程中來一段風雨。
天微啟,滿州的人潮尚未湧出,小鎮裡濕漉漉的柏油路上,彷彿剛哭過一樣。這是車隊的第三天,早在第一天的壽卡天堂路,都比不上今天的猶豫。昨晚師生睡在滿州國中的禮堂,一夜強風冽雨呼嘯,整晚看著窗外樹影狂掃,翻來覆去的鼾聲,究竟明天風雨是否止歇。直到窗外泛出些許晨光時,雨仍然在下,終於,這一步即將踏出,不知前方相遇的甚麼故事,但相信故事不會在終點,而是在路上。
整好裝備,隊伍開始在風雨中前進。一路蜿蜒的上坡,夾著冷冽雨絲,前方的車輪不斷地捲起泥水,噴向後面的騎者,或著汗水與泥水,沿著帽沿滲進眼睛,愈揉愈酸,忍不住的淚液不斷的湧出,眼前視線裊裊蒸發如透明的蛇影。你感到時間有時靜止,有時向前,有時通體一陣敞亮,有時卻彷彿被榨乾得芥子快要裂開。
逐漸地隊伍開始有人慢了下來。這慢在上坡、風雨、泥濘、加油中,這時心裡出現一絲絲的懷疑與悔恨。我真的可以嗎?我幹嘛這麼辛苦地在行走,我真的可以轉化嗎?還是那只是一種傳說?
就在不斷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不知覺得走到了大山之間,走到了孤獨的極致,與自己的對話開始變得很純粹,突然看見前方的孩子沒有信心地佇立在路邊,這時學姊過去,溫柔地問道:「需要幫忙嗎?來!我陪你走一段」只看到學姊陪他走了一段後,鼓勵著這說:「上車,我相信你可以的。」 就在學姊陪伴下,原本路後的幾個孩子,在掌聲中也逐漸的騎到休息站。
經過短暫休息補充熱量後,隊伍繼續前進,上坡下坡旋即到了海邊,浪濤在 東北季風的加持下,掀起2-3公尺的浪,拍打附近的礁岩。強風颯颯作響,這時隊伍逐漸慢了下來,原先在後面支援落後的JIA騎到我旁邊,「校長,我看風雨太大,隊伍逐漸慢了下來,我可不可以去前面領騎破風」,在我的應許下,他舉起左手,開始加速往前,到車隊的最前方,開始成為隊伍的破風手,沒人告訴他需要做這些事情,但自然而然地就知道應該如此,或許是一種印證、是一種出發前對自己的許諾,當你願意的時候,壯遊就是一座橋,而自己才是故事的撰寫者。就如同七個好習慣的作者Stephen R. Covey說的:「人生最值得的投資,就是磨鍊自己,因為不論是生活與服務人群都得靠自己,這是最珍貴的工具」
為了讓孩子有更多的生命轉換力,小ZO從平地轉到山上來。小ZO本身是一位從課室逃離的孩子,小五時,有一次數學課,老師在黑板振筆疾書時,後退突然踏到一位學生,原來小ZO從椅子滑到地面,然後爬到講台,這樣的孩子在平地學校無法被包容,於是媽媽把他送到山上。孩子隨學校一次次上山、下海、科研、環島、自主旅行等。德國探索教育學者柯漢(Kurt Hahn)發現許多學生在社交活動及個人需求上不受重視,並普遍存在健康不佳、缺乏信心、進取心與冒險心不足、甚至記憶力與創造力衰退、技能與努力不夠、缺少修養或自律能力以及對他人不夠體諒、不夠信任等問題。於是設計出探索體驗學習(Expeditionary Learning,簡稱EL)要讓學生走出教室、進入社區、真實體驗與深度探索,希望透過團隊建立、溝通協調、問題解決、團隊合作、決策能力、領導與配合、發現自我、獨立自主、服務他人等來形塑一個真正的人價值體現。
而學校為了能夠設計出好的課程,不斷的搭起鷹架,從現勘、路線決定、家長配合,安全係數等,甚至為了一個路段,前前後後到現場勘查。擔心早上的車流狀況與其他時段不同,提早一天去住宿,一早就在路段紀錄車流量。對於教育,學校總是做到一百分後,還要做到一百二十分。而小ZO經過老師不斷的引導,國二時,他自告奮勇地想擔任壓隊的角色,壓隊對身心、體力無疑是一個大考驗,當落隊的隊員跟不上隊伍時,他要能夠陪伴甚至鼓勵落隊的隊員不斷往前,有時推上一把,要知道推上一把除了技術要成熟外,體能的消耗是平常的三倍,心智更要成熟冷靜,這跟他在小五從課室逃離,是180度的轉變。
小ZO後來如願地當上壓隊。壯遊過程中,他很有耐心地擔任壓車員,看他眼神明亮中帶種渴望,第五天百公里的挑戰,面對逆風、黑夜的侵襲,甚至距離主要車隊已經超過5公里,這對落單的他,有時會因緊張而感到即將窒息,或許,是不是有繼續走下去的勇氣。但看他不急不徐地往前,陪著學弟不斷地鼓勵他,最後進入休息點時,全場鼓勵歡迎,我想那是由無數身影組成的滿目繁華之一,可我也知道,每一個身影之下定然有著無數個動人故事。而小ZO已經寫下他自己的生命故事。
當夜,我信步北門的鹽田中,抬頭仰望星空。而我一直找尋天上最亮的星星,驀然發現斗杓指著永恆的那一顆,他的名字叫「承擔」。
如果青春的時光是在閒散中度過,那麼回憶歲月將是一場慘淡的空白,與其在原地不斷回憶,不如出發再次經歷。在路上,只為溫暖我的人;在路上,是我生命的遠行。而所有的路途,都只是行過,而無法完成的,那未來將一直未來,有待一種未完整的故事尚在等待自己填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