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風雨行走

經過一夜的風雨,在太陽撐開海雲之前,心開始沉靜下來。

從一開始的躁動,到第二天的好奇;從滿山風雨,到一望令人止步的上坡。因為再也沒甚麼可以絕望,於是就逆來順受吧!


一個人一生也許只能捨給一次壯遊。那種充滿好奇與未知,正是義無反顧的跨前。好奇趨動熱情,同時也蘊含讓人害怕前方。因此在青春揮灑的時刻,若是能越過心中的害怕,那將是生命的轉化。


就是如此,我們從舊南迴,轉進舊森永國小的產業道路。出發前預想著可能會有許多的狀況,也會許多人熬不過那苦楚,而一一的放棄。


然而生命從不照劇本走,儘管筆直的天堂路等著你,在那沒有盡頭的上坡,在轉進森永國小前,我看到就堅毅的畫面:學長下車推學弟妹一把,甚至在沒有車子的馬路,一路扶持學弟妹往前。陪伴已經是一路的風景,也就是在信念的驅動下,到達當日的高峰。


若說這是一趟設計好的旅程,我可能邊走邊標註故事。用每一個當下,在人生的走動中,寫下紛飛的感受。或許,每個人正在尋找答案,想在旅途中找回內心的悸動。


就像流浪者找尋生命歸宿;赫爾赫賽透過希達塔找尋終極生命答案一樣。在日暮餘光中,我終於知道:生命圓滿不是忘掉自我,而是了解自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


就這樣,整天的踩踏,半夜總是拖著疲憊回到房間,打開電腦,寫下光影的紀錄。我記下部落的文化、寫下生活的感受,拍下歷史長河中的某一段記憶,隨著天氣轉熱,我的名字已然蒸散,化為陣陣清風,無消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