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單車教學-給家長的一封信


時間聚焦在2008年的6月,一群雲林山區的小學學生,奮力踩著腳踏板,在艷陽炙人的夏天,從墾丁騎回雲林,沿著台灣的海岸線,經過台灣最漂亮的海岸,同時也穿越過台灣極度汙染的區域,從孩子的學習問題中,我們清楚的得到答案,孩子終於知道這塊土地的生命力。
這種漫長的戶外教學模式,如同美國教育改革領導者John Holt所說,孩子在戶外的學習能力,遠超過在室內的學習。其改變不僅是知識層次,過程中型塑的是一種生活態度,它可以很深層,可以碰觸到孩子心靈的角落,更可以看見人與自然的關係。因為,在第一次的單車教學中,孩子在人格與知識交錯的枝芽中,我們清楚的看見這些她們的成長與目標的達成。
事隔半年,這些學長姐的經歷,已經在學校醞釀,本來一同前往的他校校長因壓力過大而已經放棄,但是當我們看到孩子們的期待與每一個孩子渴望前往的學習意志中,我們覺得必須再度前往,因為每一個孩子的生命歷程是截然不同,卻又綻放出如此美麗的成果,於是我們再度擬定不同的主題,希望孩子在奮力前往的學習過程中,能夠紀錄出屬於自己的生命火花。 因此,在這前往的過程中,我們預計從花蓮經過台東然後到達屏東,我們會進行三個課程:「海洋議題、多元文化議題、地質議題」,同時我們會拜會原住民的學校,預計活動時間有六天(1/12—1/17),我們希望五、六年級的學生能夠參加,我們也會嚴格訓練。而這次我們邀請到金馬獎的導演一同前往,記錄孩子活動的經過;而我們也有將近15位大人陪同,目的是希望有安全無虞的學習環境。

活動期間,我們會注意孩子的安全,但也請各位家長夥伴,給孩子一個教育-勇於挑戰自己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