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環島試煉-牽掛(第一天)

七月中,澳熱的天氣混雜著燃燒稻草的刺鼻味,兩隻小貓躺在樹蔭下,躲避著足以傷人的紫外線,兒子在此時你出發了,要去體驗國中生難以啟動的單車環島之旅。


這是我第一次沒有陪你一起出發,常常帶學生單車環島、攀上百岳的我,總是以能夠陪在學生旁邊,心中才能放下一點點的不安,至少我可以跟學校的孩子們一起受苦,心中比較寬心。

但是,兒子。

這是我第一次沒有陪伴在你身邊,而讓你獨自逆著南風,迎向南台。孩子,我多麼想要跟在你身後,一路呵護你走到台灣每個角落,但是這次我沒有,幾個月前的承諾跳票了,你和你的朋友一路往南騎,回過頭來,我看著天際的灰煙,心想,你是否過了嘉義,心想你是否已經聞到屬於西部漁村的腥羶味,也心想在炙熱的柏油上,你是否看見馬路上泛起的層層熱氣,在熱氣的烘烤下水喝的夠不夠多?所有的擔憂,都化成一絲絲的牽掛。

孩子,單車環島並沒有特別的了不起。台灣有多少人已完成這樣的事情。或許你想有一點點的挑戰,至少在同年齡的國中生,鮮有如此念頭。而你願意將此念頭化為實際行動,這是讓父親感動的地方。孩子,我並不想要將我的想法附加在你身上,因為生命的價值,不能有任何的依附,而是透過自己的實踐去創造出來。或許,在疲憊的身軀中,你已無暇觀看旅程中的花草世界。但我知道在你踏出的每一步,你都會被海風吹擊;往前眺望,必被海洋反射的陽光閃的猶如午後的貓眼。路途中煙灰瀰漫;淌下的汗水,浸濕的衣袖,割著脖子的每一吋肌膚。孩子,這是必經的過程。或許你會後悔為什麼不在冷氣房看書,而必須受盡這般苦楚時,心中飄過一絲的悔恨?

必然的,每次爬山時,我也常常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如此愚笨,尤其漫漫長路毫無盡頭時。孩子,這些想法都是值得讚賞的,因為沒有這些的磨鍊,不知道心智有多脆弱,沒有五官極致的彰顯,就無法寫出可興,可觀,可群,可怨的詩歌。

孩子,當你進入台南古都時,你會看到四百年來,台灣土地上生活的痕跡,看著古剎飛簷座落在街道角落時,也許你可以抬頭看看,歲月並不因為我們的奮鬥而有稍歇。這就是生命,人類創在的生命價值中,可以在生活文化中被窺看,或許百年前也有同樣懷著壯志的少年,披荊斬棘的想要創造出屬於那個年代的故事,孩子,歷史必須從書本中被讀取;感動必須在行動中被印證。

不放心的打了一通又一通的電話,得知你平安的進入台南,一日超過一百二十公里的旅程,這是艱辛,電話那頭,並沒有多大的挫折,但是問了徐正能老師,知道你的大腿酸痛,這又讓我擔憂起來,明日當晨曦再度泛起,你的心智能否一樣堅強,後日你的另一位朋友加入後,你是否能夠習慣進而協助他成長時,這一切都隨著你的入睡而化為滿天星光。

孩子,晚安



父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