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環島試煉-續行(第二天)

經過一天的疲憊,今天再度出發。

孩子,當你選擇一早起床,踏著晨曦往南,主要原因是南台豔陽不適合在中午騎乘,也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再稍微涼爽的天氣中,往南推進,至少可以在中午多一點休息。但是,我看氣象預報,南台會有大雨。這在騎乘中或許會稍減酷熱,但是溼溼答答的過程中會格外不方便,尤其汗水夾雜著雨水,會讓過程中心浮氣躁,這在騎車過程中,是不好的狀況。

離開台南,查看地圖,此行會經過興達港,那是一座火力發電廠,這幾年台灣美麗之島已經變成惡魔之島,過度的開發,取決人心的貪婪,孩子,一個成功與否,不能以財富的多寡定論,端視他對這塊土地的態度與實際行動。尤其當你經過二仁溪時,你知道嗎?一條被判為死亡的河川,是有多少人付出的代價,等到人們覺醒時,發現土地的生命已無法回復,這就是快術發展而對土地沒有尊重的後果。高雄諸多的工業區亦是如此,曾經在後勁地區,一棟三樓透天的房子,十萬元沒人要,這是經濟奇蹟,抑是環境代價?孩子,我想當你經過林園工業區時,你聞到、看到、感受到時,你就明白。

中午,你傳簡訊給我,說你已在高雄市區,我也知道高雄的交通會讓行程變慢,我曾經帶著學生經過市區,遇到大小車輛在車隊中穿梭。孩子,一個進步的城市,必須建構在成熟的公民意識與公民道德。一個願意為所生長的土地貢獻與自律的居民,這城市才能稱為偉大。台灣必須進步,但是不是要求別人,而是自我展現的自省力道,孩子說這些或許對你而言太早,但是當我帶妹妹去台北反國光遊行時,從你妹妹的表現我可以看見,教育必須在生活中體現,而不能只靠書本教化,那是沒用的。

下午,終於如氣象預報的遇到了大雨。知道你在還沒有穿好雨衣前全身就被淋濕,大雨阻隔你們繼續前進,於是你們在東港住了下來,住進被稱為有日本築地的東港,或許當你在羨慕有好吃的生魚片時,孩子這才是學習的開始。

下午四點,天色灰濛;一場風雨、一場真正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