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環島試煉-迴轉(第四天)

昨夜下了一場大雨,到了清晨,穹蒼綻藍,我想今日應該是炎熱的一天。


由於凌晨三點徐老師已由另一個朋友開車送他至火車站搭車,因此,天亮時,只剩下我開始與這三位小朋友奮鬥,在匆忙中到部落買個早餐,走至部落中,看到外頭寫個大招牌—早餐店,但我走進去只看到幾位原民的老媽媽在那邊聊天,也沒有看到早餐陳列,正要在走出去時,一位老媽媽拉開了嗓子,你要買早餐嗎?我回轉一看,馬上說:是啊,只看到她進入廚房拿出了饅頭包子,才知道這家店的特別,外面的看版,是寫給不知情的人看,村莊裡的人習慣的走進她的廚房,翻開鍋蓋,拿了想要的餐點,這就是部落, 一個充滿熟悉與人情的部落。

整理好了裝束,開始啟程。這條199公路,我也走了幾次,前年我與兒子前來時,在一家雜貨店中,老闆跟我兒子講,到了哭泣湖,那邊常常下雨,騎車時不能夠回頭,因為那邊曾經發生過事情。結果我兒子到了那邊,頭都不敢回,甚且已走不動的狀況下,仍然硬撐的往上騎,一路鼓勵他往前的我,發現這故事真好用。而今年又故地重遊,只不過,兒子對於這條公路已經不害怕,一路直達壽卡。短短二年,體能的增長,心智的成熟,已不復當年的毛頭小子,一彎又一彎的公路,我跟在後面,已無法追上他,生命的成長與流轉,驗證時間的無情。

到了壽卡,遇到三個台大的女生,也是同樣路線環島,休息一下後,我們繼續往台東前進,啟程不消杯盞時間,就看到剛才那三位女生呼嘯而過,速度之快簡直是拚了老命奮勇向前;三位身著黃衣的背影才消失沒多久,就看到令我哈哈大笑的景象,一位老兄踩著滑板車一路爬上來,看到黝黑的臉龐,露出潔白的牙齒,大聲跟我們加油,當然我抱以更大的回饋,為他喝采,讓我想笑的是,這位仁兄不知道是在騎車還是走路,不過挑戰的味道濃厚,這比我騎車更困難。不知道劇情是否刻意安排,一幕幕的景象自此開始出現,一位爸爸騎著協力車載著兒子環島;幾位年輕人踩著獨輪車上坡;更絕的是一位黑得不像話的年輕人騎著淑女車也加入戰局,這反而讓我們這群人感到羞愧。這幾年看到台灣各角落勇於挑戰自己的人越來越多,不管形式如何?這就是生命的詮釋。

到了大武,也看到久違的太平洋,深藍的大洋,更顯得天空的無情。一路上坡,加上被曬得發燙的手把,這段路真的不好騎,而孩子們更是顯得有氣無力,好不容易到了金崙,算算路程也近五十公里,於是在超商用餐,裡面擠滿的單車客,當然也包含那三位黃衣的大學生,一家有冷氣的便利商店,竟然造福這麼多人。而我當然也不例外在此用餐。

下午,豔陽馬上被遠處的黑雲覆蓋,又是午後雷陣雨,心理滴咕,不是烈日就大雨,但因行程的關係,我們依舊上路,果然一路被大雨澆灌,雨水沿著帽沿落下,加上沿路的大貨車急速駛過,排出的廢氣被大雨壓住,在煙霧中漫行,簡直是痛苦萬分,而我們的領騎同學,他的後拖車為閃避車子,碰撞到護欄,結果翻倒,銜接紐損壞,哇!這是甚麼世界?大雨、上坡、廢氣加上不能再拖的行李架。這簡直是好的開始,也是幸福的禮物。

好不容易放晴,這幾天天氣時好時壞,心情也隨之迴轉,看待事務也由心轉境,我想這就是旅程,也是我們來的目的。

受了朋友的招待,睡前,向上天默禱,期待此行的淬鍊,莫讓孩子退了心志;也期待風雨之後,美麗的新世界由此展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