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遠行與回歸之生命轉折

我渴望出走,在遠行與回歸間尋找意義
在霸王級寒流侵台前,從來沒想到自己會陷入泥沼,尤其寒假過後。
苦悶、難過、孤獨,來自於長期走來的孤獨。尤其內心純粹的鼓聲愈來越悠遠,不斷敲磨自己心智,因為身體的倦怠加上大小事猶如雨後大蟻不斷纏繞,終於在三月底前自己開始出現不適應的狀況。
這狀況讓自己不再限以前那樣開朗,總像憂鬱纏身;自己處理事情不再細緻,我不再是強大的陳清圳,我必須要用更多的刺激再找回從前的我。
我決定把自己放在山上,讓另一個我外出旅行,在尋找當初純然的感動。
也因此,中年轉折後我必須在乎某些事,也需要不在乎某些事。這好比年輕時失戀總是痛苦的自我放逐,五十歲該做甚麼?是否該在放逐一次?我不知道,但需要。
於是,我想用另一個我去檢視山上的我,不抽離,生命難以承受之輕隨時重擊每一寸理想,我只想保留當初那一份原始初衷。
或許必須在找回生命中的美感,叛逆俗世的規則,忤逆一成不變的規律,打掉知識的僵化,去除人云亦云的盲目附和,不能讓自己在習以為常的重複與原地踏步。
所以我要去旅行。

或許有一種力量,可以向內對自己做更深的生命質問──我活著為了什麼?我可以不再只是現在的我嗎?我可以告別親愛的人,告別俗世,獨自一個人出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