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環島試煉-慢行(第六天)


走在山海的交界處,唯有徐行才對得起山海賜給的禮物。

清晨,被突來的陽光刺醒,翻開棉被,走出陽台,才發覺一顆火紅的太陽從海面緩緩升起,劃破寧靜的海面,孩子們,當你們還在沉睡時,一日的繁忙自此展開。


今日算算行程,比起前幾日應該算得上輕鬆,大約九十公里。加上太平洋的海風助我們一把,此程不應該有問題。吃了一頓算是豐盛的早餐,約八點跨上坐墊,看著你們輕鬆寫意的出發了。八公里的路途,不消展茶時間就已到達,八仙洞是是你們想看的一站,進入後你們對洞裡的佛像充滿好奇,不過我倒是想坐在海邊看著潮汐漲退,那種悠閒時刻。更是步入中年後難得的機會,於是邀你們吃冰,坐在海灘,看著慵懶的黃狗,是啊,孩子這就是花東。

一路北騎,碧海連天,前幾天還有差距的你們,如今已經可以併行再一起,看著隊伍穿梭山海之間,或左或右,乘著海風逍遙,孩子,若是沒有前幾天的歷練,就無法讓你們稱心寫意的上下坡。到了北迴歸線界碑,人變多了起來,在那邊的大陸客很好奇的問妳們在做甚麼?一向快速習慣的人,怎麼知道利用雙腳去體驗生活,這是回歸簡單生活的方式,也是此行的成年禮,台灣時下的一代,更需要這種生活歷練,透過第一手的接觸,以打開你們的經驗世界,與外面世界做真正的連結,同時彌補教室學習的不足,這樣才察覺事務的變化,思考後了解,終究醒覺。

有志者並不孤獨,在騎車的過程中,其實我就注意到有一位年輕人,背著小背包,以跑步的方式在挑戰自己,細問之下,他已經跑了十五天,恰巧是繞了台灣半圈,他與另一位夥伴,從嘉義出發,到了台東,一位選擇山線、他走了海線,一人獨走,孩子,這更需要勇氣,因為除了體力的耗盡外,有時還要忍受內心的煎熬,你們此行還有其他同學,團隊畢竟還可以解憂,朋友是如此的重要,彼此的合作,這才是生活的開始。

到了磯崎,是今日的的考驗,上上下下的劍龍坡,其實這比玉長公路還要來的困難,看到你們汗流浹背,弓著身軀,偶而夾雜在大車旁,雖然困難,但是看到你們超越了其他單車壯遊者,孩子,幾天前猶為能力而裹足不前,如今的你們,我打從肺腑替你們喝采。

今夜的花蓮,月明星稀,此刻想起故鄉的事情,尚有俗務纏身,面對你們忘情地演出,自己尚覺羞愧,他年若是你們還願意,換成你們陪我來壯遊,讓我也重新年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