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環島試煉-兩極(第九天)

海上的龜山島,印照著綻紅的太陽,一半雲遮;一半耀眼。這是極端的年代,也是轉換的年代。


也就是被耀紅的陽光驚醒,警覺自己在頭城,也知道時間不早了,但因為陽光短暫的出現旋即消失,清晨的天空再度陷入灰暗的世界。

叫醒你們,準備妥當,再度出發,今天要走的是北宜公路,一條被取代的公路。早期北宜公路是台北和宜蘭快速直達的必經之道,也因此車水馬龍、絡繹不絕的交通量,使其成為通往宜蘭台北兩地居民的共同記憶。一段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常讓行駛其間的駕駛抱怨不已,尤其九彎十八拐,讓駕駛想快也快不了,對照今天,昔日的車潮已被國道五號取代,空蕩的北宜公路,瞬間變成單車喜好者的天堂,整條馬路上下起伏,有人享受這種快感;有人想要挑戰極限,有人想要靜靜地欣賞風景,甚至有人孤獨地走在其間,傾聽山海的聲音。

我看著你們奮力地騎上陡坡,今天要穿過北宜直接到中壢,一百多公里的路程,體能是最大的考驗,看著你們一個個進入彎道,消失在馬路的轉彎處,你的朋友一直往上,不用些許的空閒,已到達北移的交界處,而你卻是慢慢前進,問你的結果是,你想要慢,因為慢才能欣賞風景,這也是這幾天以來你自己領悟到的方式,也就這樣在眾多的車隊中,你們踏著節奏,走出屬於你們自己的生命歌曲。

然而在歌詠生命的同時,一輛輛重型機車的聲音劃破天際,他們將公路變成練習場,成千上百的機車,吵得整路不安寧,也擾亂我的心湖,更糟的是,聽到救護車往後疾駛過去,更增添我的擔憂。孩子,這是紛擾的年代,有的只是生命的迷惘,失去的卻是對土地與對人的尊重。

到了坪林,這是北宜公路的中途點,也是往昔行駛人休憩的小站,而你們只是短暫的喝口水,就繼續上路,因為你們想在中午時分,能夠走過北宜,到達台北城。孩子,我為妳們的勇氣喝采,前幾日你們看到炎熱的天氣,常藉口休息而不肯往前推進,如今,路程只是增加往後回憶的色彩。

二點,你們終於到了新店,這是令人感動的時刻。我帶你們吃了中餐,外面卻開始變天,本來我想帶你們進入台北,那是我生活十年的地方,也是孩子你出生的地方,但是我臨時改變想法,也尊重徐老師的安排,讓你們繼續南下,經過三峽、鶯歌、直接到中壢,烏黑的雲翼越來越低,斗大的雨滴也無情的打下來,孩子,已經習慣大雨的你們,我倒是不擔心,反而讓我放不下心的是台北的交通繁雜混亂,初到城市的你們,我想會不適應在車陣中穿梭,但是,孩子,既然我們選擇環島的旅程,那就必須經歷過這段記憶,即使這段記憶不愉快,那也是學習的一小段,縱使有任何的不願意,走上就會有所不同了。

到了傍晚,我們終於到了中壢,看到落日餘暉,稻田低垂,似乎又遠離了塵囂,我不知道快慢、冷熱對你們的感受如何?但我知道台灣正朝向兩個極端前進,沒有人會知道未來如何,也對未來充滿焦慮。但是孩子,我相信一件事,當你們走過台灣的每一塊土地,用你們真誠的心去對待一切,你們會認同家鄉給你的溫暖;同時也知道土地給你的生命,於焉,鄉土的情感必能連結你的生活。

世界雖然紛亂,但心是沉靜與明亮,因為我們看到了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