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環島試煉-追風少年(第十天)

大甲是一個很別的小鎮,匯集草蓆、芋冰、單車和排球等印象,而今晚我們要借宿台灣雲豹單車公司的樓上。


睡床中,輾轉難眠;這已經是旅程的最後一晚,回想這段旅程,你們從青澀的少年,到臉上充滿了自信。不知道這趟旅程對你們而言起了化學變化。但與你們對話得知,慢有另一種體驗,也相信困難並不難解決,最重要的是信心。

半夜,窗外下起了大雨,昨日在中壢也是。整日的大風,展現了竹苗的熱情,以最在地的特色來歡迎您們,一路的逆風南下,讓你們吃盡了苦頭。在冬季東北季風以三義為南界,夏季則順著海峽一路北吹。恰巧你們剛好迎著這股氣流,你們必須在回家的最後兩日面對這樣的困境,我也知道這是這段旅程中最困難的一段,你們必須付出更多的體力,卻無法達到預期的速度。孩子,當你走過台灣每個角落時,你逐漸體會到台灣不同環境、不同的文化與民情,我們必須學會適應和尊重。我想這是會這趟旅程最重要的收穫,而當你們長大後,習慣養成後再度出發去環島,可能的感受又不一樣。台灣有一些環島客,充斥著可能在展現自己的能耐,或許是另一種抒發。孩子,今晚我與你的對話中的得知,你對於此趟的旅程,有很多的感受,不管是對於交通的亂象也好;或者是環境的變化也好;抑是知道台灣原來有這麼多不同環境,這跟以前我開車載著你到某地,無法和你談論該地的人文特色,如今你竟然可以以此為話題,彼此交換心得。孩子,這是課本得不到的知識,相信未來你在讀書時,一定可以體會,因為你踏過、吹過、淋過、曬過,甚至哭過。

一路南騎,在香山你們遇到了一位長你幾歲的單車客,他也是雲林人,你們可以和他交朋友,甚至一路南下,經過大安溪,日暮低垂,我們也即將進入大甲,中間我離開一段時間,我去看了我的老師--鍾丁茂教授。他身患肺腺癌末期,兩年間她忍受著身軀的苦痛,以他僅存的力氣,創作環保歌曲、台語瀰撒,鐘老師來我們家時,你還是國小的學生,我受業於他,他給我的不只是知識上的專業,更是啟迪我不斷投入環保、社會公益的一位長者。今天下午他躺在病床上,聽著郭芝苑合唱團演創他創作的曲子,會場擠滿了各地前來關切的朋友,他說:知道他生病以後,他下一個決定,他將醫療交給醫生、生命交給上帝、照顧交給妻子。這是一個豁達者的胸襟和氣度。孩子,或許你還不知道,世上常有一些人為了權位和利益,即使擁有高學歷,仍然會看不開而出賣自己的靈魂,一個自始自終要能看到的是,他要不斷省思生活的意義為何?他努力的目標是否符合社會公平正義,這很難,但是很重要,因為任何的工作不能只讓自己可以得到溫飽而已。

外面雨不斷地加下,晚上我們參觀台灣雲豹單車公司時,你知道嗎?這麼漂亮的腳踏車是我們國人自己設計,看到徐教授他們團隊,在低迷的單車市場,還願意努力的奮鬥,這就是台灣精神。

加油,孩子們,在不斷流轉的歲月中,你們選擇和同年齡不同的方式去試煉自己,即使這條路不好走,但這就是台灣人的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