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環島試煉-繁忙的國度(第八天)

清晨,飄逸的微風,像看不見的手指,在我的心靈上彈奏著美妙的音樂。


隨著樂音,我們出發了。但考量蘇花公路的狀況,我選擇讓你們先搭區間車到蘇澳,再繼續北上。孩子,蘇花公路沿著清水斷崖搭築,原先只是古道小徑,後來逐漸擴張,以致像今天的規模,未來在壓力下,當然會更大、更直。

今天蘇花的海風,寧靜中帶有一種節奏,宛如踩著單車踏板般的節奏,靜聽下可以聽到世界的低語。然而,壓力打破這樣的寧靜,彎曲的公路猶如競技場,後面的車一台台像豺狼一般,追著你喘不過去,早期會有一段空閒時段,但如今連一點喘息的機會都沒有,一台台空的遊覽車疾駛而過,彌補砂石車晨昏的時段,就這樣,蘇花已不那麼思情畫意,也因此,我不敢冒著個險,讓你們被車子逼迫到無可躲藏,更遑論更有那上下的陡坡足以讓你們多雙腳顫抖。我獨自一人在蘇花上,想著此時你們應該準備上車,想著此時你們是否已經聽到火車摩擦鐵軌的聲音。我避開車陣,轉進南澳的海邊,在十幾年前,我曾經帶學生來過這裡,海岸渾然天成,加上清澈的南澳溪,是台灣的桃花源,而我走進海岸,看到以前的沒口河,已經不見了,完全是用錢推砌起來的建設,讓我不想再多停留一刻,於是繼續往蘇澳前進。

近午,接近十二點;溫度接近34度。我到達蘇澳鎮,孩子你們也抵達車站。我們頂著炙熱的天氣,用過午餐到達無尾港,無尾港是一個美麗的海邊濕地,七月時分,令人驚訝的是,為數眾多水鴨中還夾雜蒼鷺等冬候鳥,這些候鳥如今已經在台灣這塊土地落地生根,適應台灣濕熱、多雨偶而還有強風的吹襲,這是多麼令人讚嘆的生命力,這些水鳥從不去想改變環境,牠們選擇著的是適應,孩子,我們每到一個地方,我們必須尊重當地的生活方式,不可將自己的脾氣、傲氣帶去,而是想辦法去理解當地的想法、看法,孩子,這是尊重,也是身為一個人該有的作為。

離開無尾港,彷彿要到了忙碌的國度,我們一路在塵囂中前進,十幾年前我在南澳駐足;在南方澳聽濤;在野人谷賞雲、在棲蘭漫步。但是十幾年過了,這些地方都已失去原有的風貌,我無意批判這樣是否好與壞?但是對於人心的過度需求,我必須深刻反省,因為這是台灣沉淪最大的主因。

傍晚,我們到了頭城,也是開蘭的第一城,走在老街,想起吳沙從草嶺古道進入蘭陽平原的情景;又想起國道五號的開通;想起游錫堃對宜蘭的規劃,我細思、我靜默,孩子,我主觀的認為,十年後的宜蘭會和故鄉一樣,之間沒有多大的差異。只有龜山島一樣靜靜的浮在太平洋上,依舊守護這塊土地。

孩子,晚安 晚安,蘭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