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漂泊

這是流浪的季節嗎?我一直都在飄泊中。
人生是一趟難言目的、沒有地圖的旅程;我用了大半輩子時間,在不斷旅行的過程,找尋生命座標,卻始終遍尋不著。雨紛風揚,速忽幾十年,倏然無聲無息的送走一些歲月和許多記憶。
因為脆弱,無法投入太多情感;怕老淚縱橫,無法停留太久。僅能將記得或不記得的陳年過往通通留在心裡;旅行的時間久了,好不好受的日子都是一個樣。沒辦法不承認,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那些難言目的、沒有地圖的旅程才會讓人放下不安的心。
多年來,我即是用這種心情走訪過許多文學地景,從而在那些做為文學舞台的古剎城樓或歷史事件發生地,感受創作的繽紛靈魂。每到一地,即被緲緲香煙、幾棵老樹、蜿蜒清河吸引。無論累積多少里程,拍下多少回憶,我熟記每一道陽光的表情;在不複雜的旅行歲月,我的眼睛愛上風景。就這樣,一幕幕影像輕盈掠過;純粹的旅行,參雜文學韻味,混雜生命故事,我沉浸在別人的故事和自己的足跡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