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讓華南亮起來


文/圖 陳清圳

我注意到山裡頭豐富的顏色。
從蜿蜒小徑中探出頭來的杜英,火紅的落葉紛飛;巨石上石朴,點點秋黃,我坐在一塊粗礪的岩石上望著淺灰以致墨藍綿延不絕的淺山,遊目聘思,只覺無邊的遼遠空曠,心靈乘風欲飛。

起身迎接附小師生的到來。今天兩校要一起搭樹屋、露營、點煙火祈福。清晨一早,猶記起洋基隊落後的心情,世杰已打電話說其已到東山,於是匆忙趕到學校,恰好竹商運送竹子過來,卸貨後,已聽到學生紛擾的聲音。

筆直的檳榔,看起來單調毫無美感,但在附小師生的眼中,卻是很好的課程題材。看到學生做簡報,如何設計竹台、打繩結,預估經費有多少、可帶給華南多少效益,教育互通有無,城鄉交流的意涵,在此顯現,令人感動。生命不是一連串的歷程嗎?課程不是要活化嗎?我從中算到一個檳榔平台要應用到幾個科學原理、幾種生態知識和環境教育的概念,而學生如何將平台知識轉化成未來所需的能力。看到學生選樹、量水平、搭梯、綁繩,以逐步往上架的方式,最後一根根的孟宗竹已經放上高台上,從上午到日暮低垂,最後看見學生歡欣於竹台上,雀躍之情,寫於臉上。

夜幕低垂,十六的月格外明亮,在石朴樹梢上印照著遠處學校燈火。是秋,夜涼如水,校園裡充滿學生的歡笑。

我從來不知道,學校點滿燈後,朗朗天際間,明月東昇配合著校燈是如此的美麗,這時一天的疲憊已盡付塵囂。王主任拿出仙女棒,開始點燃,華南的學生就等這一刻,全部的學生自動的繞學校一週,最後圍繞整個操場。我到二樓去感受整體的美,突然間學生自動喊出「讓華南亮起來」,世杰看到這一刻,也放起了高空煙火,這種燦爛的美,於寧靜的華南夜中,好美好美,明月、藍色的山巒、加上學生的煙火,彷彿時間靜止在這一刻,華南,不是只點亮自己,同時照出附近的燈火點點,這不就是華南嗎?

羿晨六點,已聽到樹屋上搭營的小朋友笑聲,我於校長室的沙發椅上,輾轉反轍,昨晚太累了,深夜靜思,遙想深山中的小朋友笑靨,直到深沉記憶中。

今天,天氣很好,圓弧的天空中沒有一絲雲的痕跡,陽光就如同微風一樣柔軟,遠處近處,弧線重疊,好似沒有盡頭,原來,山離我這麼近。

用過早餐,準備搭第二個樹屋。面對著陽光,想想,會有多少人認為這沒有意義的事。我也不知道連續K書就是有意義的事。畢竟,連假五天,怎可能連讀五天準備月考,果盡如此,那也罷了。

由樹屋變成「數屋」,算了算檳榔樹的承重力,也算了算口袋的錢,世杰真夠義氣,竹子的錢一手付清,包含兩天的食物,對於小校校長,只能買些橘子、付一下運費聊表心意,想想昨日遠見記者來訪,談到學校廢校中的經濟規模,學校都捉襟見窮了,更何況山中的貧戶,頓時冰寒的氣流壟罩沁襲,剎那間的不安擁上心頭,或許只能再度祈禱,當努力過後,一切不要化為烏有。
多年來在夢與現實中奮鬥,有時走來卻顯孤單,但我並不寂寞,因為路上總有人伴隨。這一段路我不打算一人獨行,即使上坡路陡不好走,或許有人退出、或許有人質疑、或許有人阻止你前進,但看準了目標之後,我會找一群人朝向目標前進,一群人在人生的某一個階段,共同編織一個夢,那夢必然迴灡盪漾,或許許久以後總要下山,我想這是人生必經的旅程,上山、下山何其自然?

多年以後,也許我們為下一代敘說許多的記憶,記憶肯定是清晰明朗,因為小孩的笑靨和老人的深摯,已烙在我們的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