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給學生的一封信

給○○同學的一封信: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山上的莫氏樹蛙開始鳴叫了。

樹蛙在鳴叫,或許你會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對我來說,是很興奮的一件事,因為他代表另一個季節的開始。

你也許會說,我也有聽到,尤其他像火雞一般的叫聲。○○,聽到是一回事,你知道我興奮的是,我在夏天看到有很多的小莫氏,在山上此起彼落的跳著,但是到了冬天,竟然也有另一波的生命交響曲,尤其在這小小的山區,距離這麼近,跟其他青蛙不同的是,他有兩個不同的繁殖季,這代表生命已經到了另一個轉折的關鍵,但你觀察到了嗎?

觀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我們往往忽略它,我們可看、可聽、可聞、可嚐也可以感受,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去思考,思考後更要去找一些資料佐證,來讓自己的心靈更加豐富。當你經歷過這些訓練與洗禮以後,你對環境會有更高的敏銳度,這對你未來的學習,有很大幫助。

○○,觀察也不是只有去看,它也需要有系統的去做紀錄,甚至看到問題以後,能夠去解決問題,這是一件很孤獨的事,但這就是成長的歷程。成長除了孤獨,它也會帶來喜悅,這些喜悅,你可以透過很多方法,分享給大家。

○○,成長是不等人的,記得我初次看到你時,還是懵懂的中年級,如今已經快畢業了,我看到你的成長,但同時我也看到你的可以進步的空間,我知道你對於閱讀、觀察有很強的能力,但是你要堅持、要有毅力的去完成一件事,不要給自己藉口,也不要去怪別人。生命也就是不斷的反省,才能更進步。蹲下才能跳的更高。懂嗎?當你觀察到一群人中,你該扮演何種角色,千萬不要給自己的習慣給打敗,因為它會讓你無法進步,唯有突破,才能看到未來。

秋去冬來,年復一年,當來年學校的櫸木再度抽出嫩芽時,相信你會變的更成熟。


進步
陳清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