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戀戀嵙角溪

側記華南師生護溪系列活動


找尋嵙角溪的前世今生 --之一

岸上的晨露,在第一道陽光透出大尖山前,滑落到嵙角溪中;
也就是這些水滴,刻畫出大華山地區千百年的歷史印痕。

為了瞭解嵙角溪的前世今生,在夏季的尾巴,華南國小的師生開始一連串的溪流巡禮。首先,以水的三態循環,了解水的特性,也清楚溪水的來源;在歐亞板塊的推擠下,地殼不斷的隆起,恰巧位在東亞的季風帶,帶來豐沛的水氣,夾雜著颱風的肆虐,造就雲林東南隅在潺潺流水下,形成現在的嵙角溪。

為了找尋千百年來的記憶,師生不斷的收集資料,並到現場找尋證據,從一塊塊的化石、一段段沖刷的河段,我們可以知道,在流水摩縮的腳下,萬年前是滄海桑田。我們也可以預知,在未來的時空,嵙角溪會刻畫出更深、更陡峭的溪谷。

找尋嵙角溪的前世今生 --之二

沒有人告訴這些小孩,但是她們本能的達成一些任務。

同學在溪谷裡穿梭,她們避開可能的危險,包含長滿青苔的石頭,有可能暗藏漩渦的急流,她們找尋溪谷上游的記憶,急流、大石、瀑布、峭壁以及鬱閉蓊蔥的峽谷地形。

這裡有:「牡蠣的化石」
這裡也有:「旋轉螺類的化石」

驚嘆聲此起彼落,充斥整個山谷。
老師,這裡的石頭好大! 老師,上面有急流,我們要不要仰攻上去?
驚奇也就在發現中,深植於孩子的記憶,沒有人會否認,這樣的戶外探索過程中,孩子會沒有興趣,況且是無法印證的課本生硬知識。

嗚咽的嵙角溪

一向乾淨的嵙角溪,在師生進行溯溪活動時,突然一袋垃圾從天而降。從這開始,我們注意到溪流的狀況。

幾次的活動,我們都感受到溪流面臨到一些問題,於是同學們開始進行資料的收集,我們發現台灣的溪流目前都已經面臨到各種程度的污染:包含生活廢水、畜牧廢水、工廠廢水、垃圾以及大大小小的工程干擾,我們實地到大湖口溪去了解,真的看到這種狀況。這不禁讓我們憂心忡忡,回首看到嵙角溪,是不是有同樣的問題,這已經在我們心中,烙上一抹淡淡的憂愁。

名偵探,小嵙南

開學後的九月底,溪流的住客—八色鳥已經南返,而此時我們開始我們的溪流偵探計畫。
要調查什麼呢?在上一次的溪流初步調查後,我們得知更下游的大湖口溪,已經遭受污染,而其支流嵙角溪到底如何?我們決定用更科學的方法進行調查。

首先,我們將四到六年級的同學分成兩組,一組負責調查水質及水生生物;另一組紀錄溪中的各種污染物。

活動開始時,水生生物調查組即展開敏銳的調查身手,一塊塊的石頭,翻起後看到附著再石頭上的的水生昆蟲,一隻隻的石蠶、浮游、石蠅等,讓同學慢慢了解這裡的水質狀況,更進一步的台灣馬口魚、拉氏清溪蟹也在溪中到處優游,在在證明這條溪流的水質非常乾淨。

而污染組也開始有斬獲,塑膠袋、塑膠管、一些家具廢棄物等也在溪中被找到,整整塞滿一大布袋,經過我們對附近居民的訪談得知,原來附近的部分居民都把溪流當作垃圾場,只要往溪中一丟,就表示處理完了。更令人擔憂的是,聽說居民有意要將嵙角溪作整治,將它改的更人工化,這令我們憂心忡忡,因為在我們的資料中顯示,嵙角溪並沒有危及居民的狀況發生,相對於附近的華山溪,曾經發生過土石流災害,嵙角溪是一條溫和並孕育萬物的生命之河。

家鄉溪流小醫生
待續……(學生準備簡報檔和居民對話,以解決嵙角溪的問題)

沒有留言: